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8-02 15:42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我市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导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牢抓住数字化改革的动力引擎,以“赶考”的信心和决心,在完善公积金业务政策、推进“数字公积金”建设、提增资金效益等重点工作上奋发进取,全力确保我市住房公积金新的五年规划稳健开局。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业务发展稳中有加,重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934.83亿元、余额272.9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95.54亿元、余额248.32亿元,资金存贷比90.96%。

1.扩面缴存稳健增长。1-12月份,全市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61.34万人,缴存额123.17亿元,分别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136.31%、153.96%。

2.提取使用稳中趋缓。1-12月份,全市提取住房公积金97.97亿元,其中用于住房消费提取83.78亿元;全市发放贷款50.58亿元。合计支持住房消费资金134.36亿元,同比增长1.6%,发展逐步趋稳,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167.95%。

3.增值收益稳定发展。1-12月,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增值收益3.97亿元,同比增长5.87%。

(二)“三件事”稳步推进,为民举措不断拓展

以“破一件难事、创一件新事、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为目标,排定计划方案,突破难点、创新服务,逐步提升业务服务水平。

1.破难事,推出贷款结清“一站式”服务。与不动产中心、业务承办银行协作,全面厘清公积金贷款结清业务流程、数据共享需求、责任清单等要素,合作开发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一站式”服务应用场景,破解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住房抵押贷款时需多部门“跑”的难点,实现公积金贷款“网上办”。目前应用场景进入测试阶段。

2.创新事,推出离退休和租房线上提取即时办理业务。考虑缴存职工现实需求,克服退休年龄不唯一、租房信息难共享等难题,推出离退休和租房线上提取即时办理业务,在信息核对无误的情况下,实现离退休和租房线上提取公积金业务即时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3.做有意义的事,领办全省业务系统改革工作。在省建设厅公积金监管处的指导下,以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一体化智能化为目标,主动领办并积极落实“统一全省业务平台前期研究”工作。全面调研了全省12家公积金中心业务系统建设、运行、管理和人员、资金保障等情况,形成全省统一基础云平台建设初步方案、全省住房公积金数字化改革方案初稿,构想并提出“1+2+2”的5大体系建设方案,对业务规则、组织构架、专班组建、招标方式等提出了前期整合规范。同时,落实1名信息分管副主任和1名信息技术人员分别作为全省住房公积金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专班的综合协调组牵头负责人和信息技术组组员,全力支持全省公积金业务系统改革。

(三)利民举措稳慎推出,保障作用日渐突出

以惠民利民为目标导向,稳妥审慎推出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新政,灵活调剂使用各分中心盈余资金,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切实保障缴存职工刚性住房消费需求。在制度扩面上,取消新市民个人缴存公积金须为绍兴户籍的条件限制,进一步扩大灵活就业人员缴存覆盖面。在提取政策上,取消租房提取对户籍地无自有产权住房的条件限制,让异地工作的租房职工享受公积金租房提取政策。在贷款政策上,取消异地贷款职工本人或配偶须有一方为绍兴户籍的条件限制,让公积金低息贷款政策惠及更多人;将住房公积金二次贷款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更好地向刚性住房消费需求倾斜。在资金保障上,通过内部资金调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基础上,按需引入“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有效缓解上虞、诸暨、嵊州等区、市贷款积压严重、资金压力加大、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2021年,全市内部调剂资金8.2亿元,缓解了3个分中心的资金压力;新增“公转商”贴息贷款4.74亿元,保障了1302户缴存职工家庭的住房贷款需求。截至2021年底,全市“公转商”贴息贷款余额14.3亿元,累计贴息1.8亿元。

(四)数字化改革稳扎稳打,网上办事渐成常态

积极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扎实推进住房公积金整体智治基础平台建设,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全力打造“数字公积金”,让“网上办”逐步替代“现场办”成为群众办事新常态。

1.全流程管理,整体智治基础框架基本形成。编制公积金核心业务目录和系统集成清单、数据资源清单、业务协同流程图、数据集成流程图等“两单两图”,以及年度工作要点任务树和指标、工作、政策、评价等“四个指标体系”,加强对公积金业务办理和年度工作的全流程、综合性管理。并以此为指导,建成并上线“数字社会·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党政智治”微门户,基本构建完成我市住房公积金整体智治基础框架。

2.跨部门联动,多场景“一件事”相继落地。聚焦平台互通和数据共享,协同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保、法院等多部门开发建成并落地企业开办、大学生就业、人才管理、法院执行、职工退休等多项“一件事”应用场景,实现一个系统入口、多部门协同完成的闭环式业务办理。

3.跨区域合作,“网上办”覆盖面日渐扩大。加强跨区域、跨地市合作,充分利用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长三角“一网通办”、省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等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的全国性、区域性和综合性平台,推出多项异地业务办理服务事项,不断扩大“网上办”服务覆盖面,节省异地办事群众的时间。截至12月底,信息查询、缴存使用证明出具、退休提取等 8 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长三角公积金异地购房线上提取办事服务和我市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2.0大厅版均已上线运行。

(五)学习教育管理扎实开展,服务效能逐步提升

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深化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为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民服务再优化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1.抓深学习,深化服务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采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聆听报告、主题参观、专题讨论等方式,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营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深化认识公积金工作“小窗口连着大民生”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缴存职工对公积金工作的新期待,以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为目标,自觉坚守公积金为民利民发展理念,不断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再优化。

2.抓实工作,强化服务举措。认真落实即时回应-及时处理-按时回复的信访诉求快速处理机制,着力缴存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广大职工对公积金工作的新期待,积极破解制度受益面不广、使用途径不够拓展、服务手段供给不足、行业管理不够到位等矛盾问题,及时制定工作清单,落实牵头领导,完善工作措施,着力推进各项实事尽快落地生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积金服务的多元需求。

3.是抓严管理,提升治理实效。以着力构建“三不”机制为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性规定要求,深入推进廉政学习教育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切实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常态化抓好日常廉洁提醒,着力营造崇廉尚廉氛围。集中开展行业整治,对照国家审计、省专项督查和中心内审稽核指出的问题,全面排查超龄缴存、一人多户等业务问题,严把业务材料审核关,规范业务操作,共计排查出一人多缴、一人多贷、超龄缴存等风险条目959条,整改落实824条;落实公积金骗提骗贷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每季一次的业务稽查,严厉打击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截至12月底,全市共查处住房公积金骗提案件58件,追回骗提资金153.2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2021年,中心各项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三件事”正在有序推进中。但是工作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主要表现为:在后疫情时期,企业经营效益不甚理想的情况下,制度扩面依然难以有效展开;数字化改革任务重、事项多,经费和人手严重不足,核心业务系统难以适配数字化改革差异性要求,开发中系统改造压力较大;缴存职工法治意识提高,因企业未缴、少缴的投诉增加,信访投诉处理压力倍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