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06-29 17:38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创一流、优服务、树形象”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和群众愿望期盼,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培育持久发展新动能,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稳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一)盯目标

严格对照省建设厅、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要求,特别是实缴职工数、缴存额、住房消费保障资金等5项一类目标,完善和优化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政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考核目标圆满完成。同时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和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走向趋势,客观、科学地分析研判公积金各项业务中长期形势,深入、全面排查可能产生的贷款逾期量增加等资金风险,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在充分保障缴存职工刚性住房消费需求的前提下,积极主动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范呆坏账的发生。

(二)抓清单

1.以审计整改为抓手,促进行业规范管理

以国家审计署对浙江省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有关问题整改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审计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加强源头治理,严格按照审计有关规定,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行业规范化管理。

2.以“三件事”为推手,优化为民服务举措

立足当前群众的愿望期盼,以“破难事、创新事、做有意义的事”为工作导向,有方向、多渠道保障群众的民生需求。

(1)破一件难事。畅通各区、市(县)之间公积金资金转移接续的渠道,创新开通市内跨归集点转移接续网上办服务,解决职工在我市域内办理公积金账户转移合户时需要本人到公积金中心窗口现场办的难题。

(2)创一件新事。立足绍兴实际,总结当前风险准备金和增值收益分配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开拓思路,提出有深度、可操作的改革方案,并积极向省建设厅申报开展试点工作。

(3)做一件有意义事。结合“三服务”活动,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进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活动,采用“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和推广网上办事服务,提高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政策和网办服务知晓率。

3.以“一体化”建设为扶手,构建数字智治体系

紧跟省厅“浙里安居·浙惠住房公积金”建设的步伐,积极配合做好全省公积金业务系统改造开发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构建我市住房公积金数字智治体系。

(三)促改革

1.开拓公积金数字化改革新路径。聚焦我市公积金关键领域和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探索推出富有本地特色的数字化改革路径和项目。

2.探寻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新方向。借助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契机,专题调研全市层面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资金管理运作情况,科学分析研判公积金各项业务中长期发展形势,在吃透国家、省级层面的政策法规和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研究制定住房公积金惠民利民新政,同时提出意见建议和思路,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提供绍兴方案。

(四)强队伍

1.强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总结提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果,并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为依托,经常性深入企业、基层调研走访,畅通群众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帮助解决难点堵点热点问题,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强意识。积极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形成良好的团队意识、底线意识、服务意识和干事成事意识,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牢固树立起团结协作、清正廉洁和为民服务的思想共识,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满意作为我市公积金人奋斗的最终方向。

3.强精神。在全系统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全力以赴争创一流业绩,充分展示公积金人积极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

4.强纪律。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效能建设,严格要求并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谨遵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各项法律规章制度,以过硬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做到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