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1-02-08 15:02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围绕我省“重要窗口”建设,以服务人民为己任,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效应,创新公积金服务渠道和手段,全新开启我市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政治统领,坚实党建基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在抓好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公积金干部队伍,自觉以“小窗口”的精彩为建设“重要窗口”增色,为展现“绍兴风景”作出应有贡献。

(二)优化制度设计,扩大制度覆盖面。关注疫情后我市经济复苏和企业经营状况,分析制度扩面工作难点,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因地制宜优化制度设计。一是允许企业在达到最低缴存标准的前提下,自主选择缴存比例,低门槛进入,减轻企业负担。二是优化公积金自愿缴存政策,完善个人缴存托管制度,扩大灵活就业人员缴存范围,挖掘缴存动力源,加大自愿缴存政策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群体自愿缴存公积金。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对应缴未缴企业进行催缴。

(三)稳定政策保障,提高运作效益。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公积金政策规定,密切关注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发展形势,稳定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使用政策,保障缴存职工刚性住房消费。

(四)内协调外引入,稳健运作资金。根据区、县(市)公积金资金余缺情况,执行适度开放的资金运作方式,发挥资金内部互助调剂作用,增强自有资金的运作效率;在增值收益有保障的前提下,稳妥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缓解贷款“轮候”情况。加强资金风险防控,严格实施资金竞争性存放,密切关注贷款资金安全,扎实做好逾期催收,防范呆坏账的发生。

(五)信息化护航,建设“数字公积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服务流程,以数据共享为支撑平台,以自动审批为技术手段,力争在公积金服务领域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一是落地更多“一件事”办事场景,以横向技术平台和共享平台为基础,推进多部门业务联动,在企业开户、提前还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一件事”上深挖业务潜力,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提升群众获得感。二是优化和推广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更多公积金线上服务,覆盖群众办事“最后一米”。三是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为基础,拓展业务种类,拓宽加盟城市,以长三角辐射全中国,优化异地业务办理流程,减少群众跑腿。

(六)强化工作监管,提升问题处置力度。一是加强行业治理,常态化抓好骗提骗贷行为处置工作,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二是推进稽核信息化,充分运用电子化检查工具,强化业务数据分析,提高发现问题的及时性和精准性。三是加强网上投诉处置力度,更新完善12329热线智能应答知识库,确保职工投诉咨询获得及时、快速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