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中心新昌分中心四措并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 2019-04-08 10:19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打击住房公积金领域涉黑涉恶行为,市公积金中心新昌分中心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全面动员,四措并举深入推进公积金扫黑除恶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缴存职工合法权益,营造风清气正的住房公积金管理生态。

全面部署聚合力。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出台《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推进计划和时间进程表,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学习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协调联动加强与建设部门、政法系统的全面协作,形成斗争合力;建立并执行扫黑除恶线索报送制度,做到有情况马上报、无情况零报告,确保辖区内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政令畅通。

实战训练提技能。组织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反“骗提骗贷”扫黑除恶实战训练,以典型案例为一手“教材”,学习应对办法;按涉黑涉恶不同类型和情节,开展情景模拟演练,提高职工现场识人和票证合同真伪甄别能力等;以科室为组深入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等资料,通过小组讨论、组员互动、专员讲解等方式,提升经验,强化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截至目前,通过建立一线柜面“防火墙”,已识破骗提行为5起,拦截资金21.63万元。

“地毯”排查出成效。异地购房提取是公积金骗提行为的高发区,也是公积金领域涉黑涉恶行为的隐匿地。为此,特别针对2018年度异地购房提取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通过购建房信息联网核实、票证合同验真、电话咨询、函告当地部门协助核实等多种办法,对遍及11个省份的169笔异地购房提取业务进行了逐一取证核实,涉及金额2251.9万元。截至目前已查实违规提取20笔,立案查处4笔,累计追回资金78.91万元。

“立体”宣传造氛围。一是做好多平台的广泛宣传。借助新昌电视台、《今日新昌》等主流新闻媒体的强势发声,引导群众感受公积金打击骗提骗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与信心;以绍兴公积金网、新昌县政府门户网等政务网站和“新昌发布”“天姥先锋”等“两微一端”新媒体为主平台针对公积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展进行定期的宣传和推送;利用社区宣传栏、公交车站牌、LED电子显示屏等公共设施进行标语式宣传。二是做好典型案例的重点宣传。通过“以案普法”、“以案说法”的形式,对骗提骗贷典型案件进行陈述剖析,让群众清晰了解违规违法行为的危害和严重后果,以此自警自爱。三是做好举报渠道的通报公开。对举报地址、举报电话进行广而告之,畅通线索举报渠道,营造“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