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季度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营五方面特征明显
发布时间: 2019-04-24 08:59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市一季度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营呈现五方面明显特征,总体趋向于更重效益,更重保障,更重安全。

资金运作稳健高效。全市一季度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2.90亿元、提取18.21亿元,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0.45亿元、回收6.50亿元,收支盈余0.74亿元;统筹调剂资金2.2亿元,均衡各地盈缺;截至3月底公积金金存贷比95.8%,较上年底下降0.3个百分点。

公积金使用增量明显。住房消费回暖,全市一季度提取量和贷款审批量同比各增长8.1%、25.4%,环比分别增长28.0%、39.9%;其中提取创季提量历史新高。公积金贷款提前结清呈活跃态势,达1.99亿元,占比季内总回收量的30.8%,职工二次公积金贷款或成预期。

商业性杠杆资金持续下降。季内通过跨归集点调剂、“公转商”贴息贷款回购、按计划缩减等措施减少商业性资金4.44亿元,全面清偿流动性贷款资金并缩减了“公转商”贴息贷款规模,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降低风险。

资金收益稳步上升。一季度公积金增值收益达15839万元,同比增长15.0个百分点。在核算政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全市高存贷比运作带来的高收益与去杠杆带来的资金成本压缩,将继续促进收益稳步增长。

制度扩面考验严峻。工作力度不减,季内共计新增缴存职工25333人,同比增长6.4%,但受经济形势影响,企业关停、减员带来的封存、销户现象严重,一季度净增职工仅为502人,不足新增数的2%,同比下降78.9%。建制队伍不稳定造成的人员“大进大出”,在有效扩大公积金住房保障覆盖范围的同时,也容易造成“贷完不再交”现象,给公积金中心带来资金压力,也影响到正常缴存者的利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