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积金中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发布时间: 2019-04-02 16:58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紧紧围绕省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聚焦公积金“骗提骗贷”黑恶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完善政策措施,深挖彻查源头,精准发力打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健机制,强制度。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领导“在位必在岗”;出台《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专项治理方案》,召开全市会议专题部署,全面发动全市公积金系统扫黑除恶之战;研究骗提案件,分析案件特点,出台《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管理办法》,提升斗争实效;建立台账,执行“日报”“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分中心工作动向,强化监管;组建钉钉“公积金防骗”群,领导坐镇,各地相互问诊把脉、交流经验、参谋指导。

提能力,获战绩。鼓励扫黑除恶战线上每一位工作人员争做“有心”“有力”双有能人,把好“防骗”各道关口;通过高针对性、高密度的案例学习、互动交流与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关键能力,包括发票、印章的真伪辨识能力,佐证材料合理性判断能力,办事或涉案人员的微表情分析能力,线索追踪与行政执法的能力等。前3月,全市共查实公积金骗提行为34起,立案查处16件;累计追回资金本息116.9万元,有效处理率达92.3%。  

找短板,明方向。做好阶段性小结回顾,从斗争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清醒认识工作短板,迎难而上针对网络核查存疑大、发函致电回应少、当事人配合不到位带来的查证核实困难,大多数骗提行为的表现、性质、涉及的金额与公安部门立案标准与有差距导致的协作联动不畅,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下异地购房提取材料的“即时通过,事后审核”模式造成的“漏网”现象多发等问题与困难确立新思路,谋划新动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真抓实干,以“‘扫’到底,‘除’到净”的决心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扫黑除恶指示精神;二是继续加大摸排力度,下苦功、出巧力,强宣传、造声势,深挖骗提骗贷源头“毒瘤”;三是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对需要移交的线索按其性质与情节轻重分类后再行报送公安局或派出所立案侦查,有的放矢打掉一批违法中介机构与组织;四是不断增强工作人员“防骗”意识,提高对人、物真伪的辨识能力,同时大力支持与推动阳光政务、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政务信息更广地域的共享,突破实现“一事跑一次”改革的现实屏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