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8-01-31 11:47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勇立潮头的理念,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作为公积金政策导向,在充分发挥公积金保障缴存职工刚性住房消费需求的基础上,确保风险有效管控、业务高效运作,同时重抓管理平台化、业务自助化、审批移动化,全力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更快一步、更进一步、更细一步”。
  (一)推进业务管理能力“更快一步”
  以平台化、移动化的理念,加快信息技术与业务管理的融合,以防微杜渐的谨慎,加强业务审核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能力,确保在省内的领先优势。
  1.推进“公积金云平台”建设,实现全市管理平台化。依托绍兴市政务云,完成住房公积金私有云建设。按照“云平台+云桌面”的管理模式,把市中心、各分中心、各承办银行受理点形成一个完整的网络环境,实现统一平台、统一操作、统一管理。
  2.融合“钉钉”办公平台,实现办公审批移动化。在政务平台之外,将公积金业务审批与“钉钉”办公平台深度融合,实现资金审批、业务审批移动化办公,更好地实现公积金业务的即时审批、即时办结,切实提升业务办理能力和效率。
  3.加强业务审核审批管理,严防制度性漏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密切关注制度改革、系统升级、流程优化、手续精简中可能存在的各类漏洞,整合业务力量,进一步强化业务审核、审批力量,加强业务办理各环节的审核和管理,特别是网上提交的材料的真实性审核。针对可能存在的漏洞制定事中审核、事后处罚等合理有效的制度政策,堵塞制度、措施和管理中可能存在的漏洞。
  (二)推进制度保障能力“更进一步”
  按照稳增长、控风险、强保障的思路,抓好资金管理运作,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能力。
  1.推进规模稳步增长。重抓制度扩面,完善缴存标准,推广缴存托管,着力构建兼具公平性和普惠性的住房公积金缴存结构,推动资金规模稳步增长。实现全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50亿元以上。
  2.有效管控运作风险。调控使用政策,抑制投机性贷款需求。抓好贷后管理,贷款逾期率控制在万分之四以下,提升贷款资产质量。科学利用商业性资金,防控资金流动性风险。
  3.强化制度保障能力。健全政策体系,更加重视对中低收入职工的住房保障力度。扶持住房消费,确保全年住房消费支出达50亿元以上。强化政策创新,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继续完善对引进人才和拆迁安置类人群的政策对接,创新对租赁类住房消费支出的使用政策。
  (三)推进服务群众能力“更细一步”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创优服务、提升形象,努力全面提高公积金系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1.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依托新一代公积金管理系统和部门信息共享资源,进一步梳理公积金各项业务办事流程,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办事的需求,深入调查研究,立足业务实际,减少不必要的办事环节,逐步扩大减权放权的范围和力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2.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业务办理自助化。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零距离”“零上门”服务。功能上做到住房公积金单位业务全部通过单位网上业务大厅自助办理;个人提取、查询、证明打印等业务开通手机APP、微信、网站等多种形式的网络自助办理渠道;贷款业务银行受理点“一站式”办结。
  3.强化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有过硬政治、业务素质的服务型干部队伍。以强队伍、正作风、树形象为目标,抓好公积金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管理制度,逐步细化各处室职能、各岗位职责,强化队伍专业性,打造一支敬业、能干、务实、廉洁的公积金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我市公积金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